瀏覽紀錄
結帳(0)
回首頁

菓森林網誌

【展覽】初心2- 楊鼎献老師 5F OPEN展間

發佈日期:2012.10.09

 

 

  

深夜裡,稻香伴隨著蛙鳴,一床大紅花布的棉被蓋在身上,祖母親拍著,呵護著,靜靜睡去的一夜好眠。還記得冬夜的黑暗裡,微黃燈光下,這床花布棉被帶給你的溫暖與舒適?那是你我孩提時代最深最深的體會與幸福。孩童時代的純真記憶,是你我可能已經逝去的初心。當我們漸漸長大,童時回憶如同畫面一般,逐漸地成為記憶當中的黑暗區塊。是被遺忘?還是被抹滅?如此這邊般的「真」與「美」,是否逝去?

  
不曾逝去!也不曾抹滅!因為那正是人性當中最原始善良根本的一塊。如同這個圓,如同中國的宇宙觀,走過一圈,最終還是回到你身邊,不曾逝去!也不曾抹滅!想像著,由你的思緒帶著這幅畫轉個圈,不正是記憶逐漸回到你身邊。別害怕遺忘這美好,那孩提時代的小小幸福,如同為人處事的良善,轉念之間悄悄地讓回憶充電,也讓你的真誠善念充滿思緒之間。誰說大紅花布不是藝術!這來自於純真記憶當中的元素,是最真切的生活感受,是最原始的善良心念。而藝術不正是發自於內心的天性與本質的具像?

  
圓形,如同東方文化當中的宇宙意識,天地運行乃循環而成一體。當中亦包含了中國藝術生命精神的整體概念。從畫面當中的大紅花布,逐漸延伸至半面深黑,如同純真記憶的逐漸消逝,當用心思考,不亦代表璞真隨天道循演,終究返回你我的本心。

  
童真的記憶跟美好或許隨時間漸漸淡去,但每當你專注回想,將不僅是回憶,更可能是你找回最初的悟道與誠念。唯有真誠,才是心中所有專注與信仰的泉源,更是對生活週遭感謝與滿足的根本。

 

 

鏡中的畫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