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紀錄
結帳(0)
回首頁

媒體報導 Media Report

2011.12 愛評網【創業成功代表】記者會

年後轉行當老闆  給自己加薪司機變身CEO棄百萬年薪

張智能創蛋糕品牌  台中市長秘書車禍獲重生 蔡蓉蓁轉行當畫家

2011/12/05【新聞稿】

 
歲末年終,不少上班族蠢蠢欲動準備換工作,據人力銀行近期調查顯示,高達92.58%的受訪者對於現在的工作不滿意,其中有38.6%的人準備「另謀出路」找新工作;因此生活休閒分享網站龍頭「愛評網」特別找來兩位轉行創業成功的代表,讓網路血拼族準備過年用品同時,也能了解這些產品背後不為人知的故事。


生命不能重來  蔡蓉蓁打造童趣文創品牌「菓森林」  給自己加薪x萬元曾經擔任台中市長秘書職務長達五年的蔡蓉蓁(64年次),2006年因參與輔選,跟市長夫人在車禍中一起受了重傷,左半邊手臂等處的疤痕到現在仍舊清晰可見,但這場恐怖車禍現在回想起來,卻是他就此轉行當老闆的契機 ; 蔡蓉蓁在走過一趟鬼門關後,決定生命要盡情揮灑,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因此他住院半年多期間,一邊用色鉛筆畫畫打發時間,一邊思考如何設立繪畫文創品牌。車禍後第二年(2008),蔡蓉蓁成立了「菓森林」,用自己平易近人的畫作來設計文具商品。

剛開始很多客人反應他的畫作有如素人隨手塗鴉不特別,但是蔡蓉蓁堅持藝術簡單、親切的概念,一路燒錢苦撐,當時她尚未結婚的藝術家男友陸續拿出六百萬投資她的夢想,最糟的時候還曾經面臨兩家店月營收只有兩萬的窘境,付員工薪水都不夠。

還好菓森林文創品牌的營收在去年開始穩定成長,並透過網站架設拓展品牌知名度,並藉由網路行銷與消費者搏感情,一步一腳印辛苦的經營,結果讓所培養的客人回購率超高,大約有兩成的顧客每個月都會固定回店裡看看有沒有新品上架,連香港等地的觀光客也愛上她的設計,每次來台旅遊都會到她店裡去坐坐,因此紅到北中南等地的五星級飯店都爭相邀請蓉蓁設計婚宴用的婚禮小物。

目前菓森林的商品線除了文具、家飾品以外,明年將延伸到婚禮小物跟服飾,蔡蓉蓁表示:「 菓森林跟其他文創商品相比,特色就是平易近人,價格從30~300元不等,很好入手,就是希望能以平價打造藝術超市,目前每月營業額約50萬元。今年當老闆的我,幫自己加薪x萬元,多出來的獲利還可以發給員工一個月的年終獎金。」

•菓森林商品網址:http://ishopping.ipeen.com.tw/bulk/group/view.php?id=1174

放棄香帥百萬年薪  張智能開創蛋糕品牌2度C  薪水成長4成也許你還沒聽過「2度C」,但是你一定吃過團購界的明星產品「香帥蛋糕」,曾擔任香帥執行長長達3年的張智能(38歲),就是將原本月營業額200萬的傳統麵包店,打造成年營收破億的銷售達人。更另人意外的是,這位糕餅業專業經理人,當初竟然是從應徵香帥蛋糕的送貨司機開始,慢慢進入管理核心直到CEO的。

去年底張智能決定放棄百萬年薪、辭去香帥執行長,自掏積蓄250萬元成立2度C蛋糕,希望能擁有自己的品牌。2度C主打平價、低熱量訴求,客單價約兩三百元,在大公司福委會互相介紹下燃起團購熱潮,並透過社群網路的經營,持續與消費者做溝通,逐漸打響網路知名度,因此三月甫正式營運,短短兩個月,營收就突破30萬元的業績門檻 。

什麼時候他的老闆級收入才會賺的比當員工的時候還要多呢?張智能表示:「以這樣的成長速度來看,預計再兩個月,2度C月營業額在農曆年前就會衝到50萬,個人獲利就比原本薪水還要好多了!至少給自己加薪40%當獎勵。」

 

* 最後修改時間:2016-04-19 18:5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