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紀錄
結帳(0)
回首頁

菓森林網誌

【展覽】策展主題賢(ㄒㄧㄢˊ) ! -楊鼎献

發佈日期:2012.10.02

 

 

福疊台灣

 

賢(ㄒㄧㄢˊ) !憂國憂民,反覆思量社會現況,滿腔熱血地一股莫名,運氣不好就只能當個屈原,來個縱身一跳,好險! 楊鼎献運氣比較好,揮動手中畫筆,一成碧血丹青!

 

 

 

佈展那天我跟 楊 老師當然是分開進行,當我不經意的經過3F 展間的時候,我必須誠實的說,我心裡的OS是:我好崇拜老師啊!他的作品及裝置真的震撼到我的內心!

策展的方式,也讓我覺得作品VS空間、當代VS東方、傳統元素VS時尚氛圍竟可以如此的融合及巧妙的結合!

 

 

 

 

每個樓層都是一樣共有3個展間,在這個以 楊鼎献 老師策展的樓層,是非常值得參觀的!如果時間有限的朋友可以跳過Amy的展覽,但絕不能錯過老師的!
 
 
 

策展說明:

 
楊鼎献老師對當代著名的英國藝術家賀斯特 (DAMIEN HIRST)提出質疑與自我反思,他的福馬林系列中的蝴蝶作品,為了留下蝴蝶短暫的絢爛美麗, 養了一座山的蝴蝶而將活生生的蝴蝶製成標本,當然這是創新的藝術表現手法,值得尊重,但楊老師自我反思基於永續的環保理念及尊重生命的使命中,思考以蝴蝶為創作主題,企圖以一種敬天知命與包容寬恕的文化態度來呈現東方思維對生命一種尊重的態度。

 

台灣是座美麗的蝴蝶王國,楊老師以油彩繪畫的模式,寫實的呈現每一隻蝴蝶,以曼陀羅或是花朵或是鑽石的形式呈現,蝴蝶主要大多取材來自台灣特有種蝴蝶如紫斑蝶、鳳蝶 等…,或是輔以台灣生長的蝴蝶構圖完成主要的作品,再以少數台灣的原生十二花〈台灣林務局出版界定〉配置,並將蝴蝶修飾成台灣的造形圖 像繪製,模擬真實蝴蝶的樣貌,將台灣的印象與蝴蝶的美做緊密的連結,最外圈的蝴蝶圖騰創作表達振翅飛舞的動感,讓藝術與生命有了共鳴,喚起人們對自然生命及集體認同的價值觀。而作者意圖創造蝴蝶從內圈的靜態到外圈的動態形成生命飛舞的狀態,強調以藝術創作「活」的永續生命及精神。

 

蝴蝶在中國古時是一種福氣的象徵,因此作者以蝴蝶的諧音取其正面的能量,定名為「福疊台灣」。

 

 

 

 

由蝴蝶做成的裝置-福疊花

 

 

 

 

裝置藝術-蝴蝶燈

 

 

以下小幅作品應用本身「福疊」概念成形,並將其顏色花紋與時尚當代結合,成為一種新的視覺圖像。 

 

 

 

 

 

 

 

 

 

飛舞的蝴蝶做為空間內小細節的點綴~

 

 

 

這是我放在福疊台灣房間的祝福小物~